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南京大学银龄教师袁春风教授为信息工程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孙照程 发表时间:2024-03-26 来源: 浏览次数: ]

3月15日,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南京大学银龄教师袁春风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目为《应用型高校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目标和系统类课程教学思考》的学术报告。讲座在惟实楼3301举行,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申时凯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学生参加本次报告活动。

报告首先给出若干程序实例说明计算机系统各层次内容之间的关联关系,阐述计算机类专业学生系统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在简要介绍国内外大学进行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相关情况以及南京大学过去十多年来进行相关教学改革的实践和成效的基础上,探讨应用型高校计算机类专业的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目标,对比前面所介绍的国内外大学的改革思路,具体探讨应用型高校相应的计算机系统类课程体系框架,以及相关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和实验方案。

袁春风南京大学计算机系二级教授,CCF杰出教育奖、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优秀教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首届全国系统能力培养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南京大学赵世良讲座教授。目前任教育部“101计划”《计算机系统导论》课程建设及其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人才发展组组长、CCF体系结构专委会委员、江苏省计算机学会体系结构专委会副主任。在相关领域承担科研项目50多项,发表科研论文100多篇,两次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发表教改论文20多篇;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主持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各1门;主持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2门、江苏省线下一流课程1门;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1套、江苏省精品教材和培优教材各1本、江苏省重点建设教材2本;主持的2门网络课程分别获得江苏省优秀多媒体课件特等奖和江苏省“松下杯”网络课件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