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团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信息技术学院开展“基于非独立同分布的推荐系统”主题学术讲座

[发布者:李秀琳 发表时间:2018-03-28 来源:信息技术学院学生会宣传部 浏览次数: ]

3月26日,信息技术学院邀请了张全贵博士,在惟实楼5102开展了“基于非独立同分布的推荐系统”讲座。参加此次讲座的有16级计科1班、16级物联网班、16软工1班的全体同学。

讲座中,张全贵博士首先解释了什么是推荐系统,并以淘宝为例,深入分析了像淘宝这样的应用软件就需要推荐系统为使用者推荐相关商品,推荐系统会根据数据分析,自动推荐客户可能需要的东西。其次展开推荐系统涉及的各种领域,推荐系统不仅仅只限于购物,看电影,还有其他广泛用途。推荐系统还能根据大数据计算用户购买物品的相似度来进行推荐,并且可以统计每一个用户对商品的打分情况,当然,由于现实中实际数据庞大,会出现一些问题,如稀疏性问题(SparsityProblem),个性化系统推荐的产生便能解决这一些问题。张全贵博士也就一些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并详细介绍了解决途径,通过商品,与用户属性之间的关系,城市与价格之间的耦合关系以及数字模型等例子介绍了系统推荐的主要内容。最后,张全贵博士简单的介绍了推荐系统的工作,也希望有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各方面有兴趣的同学与他进行交流。

此番讲座,引起在场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促进了同学们对于专业学习的兴趣,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让信息技术学院的学子们更加清楚的了解了未来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