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信息技术学院2018年招生简章

[发布者:刘渝妍 发表时间:2018-05-21 来源:信息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

昆明学院信息技术学院是全省五家创新创业试点学院之一,是云南省先进教育单位。现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和软件工程专业(校企联合培养)。有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公共计算机基础4个教研室和1个教学实验中心,在校全日制本科生有952人,外国留学生20余人。

学院有教职工44人,专业教师39人,其中教授4人,副高职9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4人、硕士学位30人,在读博士1人。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昆明市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员1人。

学院搭建有两个科研平台:中央财政资助项目“滇池(湖泊)流域生态建设与生态文化数字化信息平台”和市级科研平台“昆明市物联网及泛在工程技术中心”。近年来,学院承担了省、市、校级科研课题20余项,主编高校规划教材20余部,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核心刊物40余篇,SCI、EI、ISTP检索论文30余篇。现有云南省省级教学质量工程5项,校级教学质量工程3项。

学院有一个教学实验中心:中心占地2440平方米,拥有软件工程、网络工程、嵌入式系统、物联网工程、地理信息系统(GIS)、专业基础等实验室,实验设备价值700多万元。与中关村软件园、达内科技、成都国信安信息产业基地有限公司、云南北斗银河导航应用技术公司、中软国际、四川华迪、云南巅峰众成等IT企业建立教学实习实训基地。为保证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建立了较好的实验实习条件。

学院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注重学生实践技能训练,实践教学占总学时比例为40%。积极开展学生科技活动,成立了多个学生创新工作室。近3年来,4个队获得数学建模国家级二等奖、22个队分别获得省级一、二、三等奖;4人获得“云南省大学生作品赛”二等奖、三等奖;其它各类科技竞赛奖励20余项;80多人获得软件工程师、网络工程师等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学院从2014年,全面开展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和应用型转型改革工作。专业综合改革以分类分层次人才培养为措施,以提升学生专业核心能力、实践动手能力、考研率、就业质量和就业竞争力为目的,培养高质量IT人才。在应用型转型改革方面,与中关村软件园(中国硅谷)合作,第一年入学兴趣引导,第二、三年扎实学习专业知识,打牢基础,第四年实战提升,到中关村软件园顶岗实习。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互联网营销、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等专业,开展校企融合协同创新,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和校企双主体办学机制体制,实现昆明学院与中关村软件园IT企业的资源共享。以应对未来激烈的就业竞争,提升就业竞争力,提高学生就业质量。

多年来,我们本着面向社会,面向未来,注重学生专业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为社会输送了大批IT人才,部分学生到政府部门、IT企业、银行等部门就业,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和好评,10余人考上211大学攻读硕士学位,近3年毕业生的就业率均为99%以上。

欢迎大家报考昆明学院信息技术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专业和物联网工程专业。你将满怀希望和憧憬而来,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四年后,不负众望,满怀自信地毕业,高品质高质量就业,实现自己的希望和憧憬。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层次:本科

学制:四年

招收人数:(100人)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从事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络营销等系统的开发、设计、维护能力,了解计算机科学技术发展动态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开展A、B两个模式的分类分层次人才培养,在B模式中设三个专业方向:1、大数据:培养大数据人才;2、移动互联:培养移动通信设备的软件开发人才;3、网络营销:培养电子商务系统的开发设计和维护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子技术、计算机导论、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原理、操作系统、编译原理、面向对象编程等,中关村软件园IT企业的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络营销课程群。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技术和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软件开发、移动互联技术和电子商务系统设计、计算机教学、应用管理、计算机设备维护等工作。

物联网工程专业

层次:本科

学制:四年

招收人数:(50人)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具有全面而扎实的物联网工程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传感器技术、嵌入式技术、计算机网络和物联网系统技术及应用,具有从事物联网技术产品设计、销售、施工、运行、维护和管理能力,能在与物联网相关的企业、行业、政府部门、科研部门从事传感器产品研发、物联网技术推广、物联网设备维护等物联网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物联网技术导论、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子技术、程序设计基础、传感器技术、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通信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传感器网络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信息处理与编码、RFID技术、物联网安全技术、移动通信、云计算等。与企业合作的课程群。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物联网相关企业、IT企业、行业、政府部门、科研部门从事物联网工程技术的产品设计、应用、推广、维护、管理等工作。

软件工程(校企合作专业)

层次:本科

学制:四年

招收人数:(150人)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软件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设计能力,具有计算机系统维护能力,了解计算机科学技术发展动态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专门培养软件设计人才,下设三个方向:1、大数据:培养大数据人才;2、移动互联:培养移动通信设备的软件开发人才;3、软件工程:培养通用软件设计开发和维护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子技术、计算机导论、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原理、操作系统、编译原理、面向对象编程等,中关村软件园IT企业的大数据、移动互联、软件工程专业课程群。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技术和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软件开发,移动互联系统软件设计,电子商务网站设计与维护,计算机教学、应用管理、计算机设备维护等工作。

注:该专业与中关村软件园签署合作协议,开展校企合作专业共建,以培养IT应用型人才为目标。采用“3+1”模式,即前三年在昆明学院接受本科素质教育(融入企业专业课程),后一年到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参加实训。实训合格学生可进入IT企业实习并享受企业实习员工待遇,实习考核合格后,颁发中关村软件园“软件工程师”证书并推荐到IT企业就业。“中关村软件园班”学费8500元,其中,4500元为学费(由学校收取),4000元为培训费(由中关村软件园收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