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信息技术学院举行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专题辅导

[发布者:陶军 发表时间:2018-01-08 来源:信息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

1月2日,信息技术学院邀请昆明理工大学张晶教授、吴晟教授到学院为申报201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老师进行专题辅导。本次辅导由刘渝妍院长主持,申报201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教师、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及其他感兴趣教师参加了本次交流辅导。

张晶教授先为大家分析申报立项的主要趋势,解读了201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指南,对其中容易忽略的地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说明。同时张教授结合自己往年申报的情况,以自己申报成功的申报书为范本,逐条说明关键点和相关技巧。例如,选题的命名,领域代码填写,摘要撰写等。吴晟教授在一些关键的地方进行了必要的补充说明。

随后,往年申报未能立项的老师,结合专家的反馈意见和自己的困惑,向张教授、吴教授进行咨询。问题主要集中在选题的创新性、经费规划的合理性、人员结构的合理性等方面。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两位专家本着严谨负责的态度,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并提供了一些可参照的示例。对一些客观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一些可行的建议或解决方案。

第一次申报的老师,对申报书的撰写没有基础,也从两位专家那里获得了有效的帮助,并从专家的解答中消除了对自己前期研究基础不足的顾忌,提升了申报的信心。

最后,张教授结合其自身情况及多年的申报体会,说明国家自科基金的申报有难度,但不是不能达到的,只要持之以恒,注意吸取经验教训,认真准备,就一定可以申报成功,鼓励大家树立信心,积极申报,并愿意在整个申报过程中为大家提供点对点的帮助。

本次讲座历时近2个小时,紧贴大家的实际工作和研究情况,有实际申请书做案例,加之张教授轻松幽默的讲解,整个交流过程轻松、内容实在、气氛活跃,大家均认为有很大的收获和启发,大大增强了对国家自科基金申报的信心,并期待着下一次的具体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