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开展“当好学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大家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杨冬奎 发表时间:2019-05-27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 浏览次数: ]

5月24日,根据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办公室昆明学院校长办公室关于印发昆明学院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的通知要求,结合教职工师德师风建设。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在惟实楼3201组织开展了“当好学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大家谈”主题党日活动。全院教职工参加学习,活动由党总支陶军主持。

活动中,全体教职工观看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相关视频。支部书记岳强通知宣读了《关于印发昆明学院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的通知》,传达了为全面加强我校师德建设,强化师德师风监察监督,规范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行为而制定的处理办法,公布了适用对象、工作机制、负面清单、处理办法及问责机制五个方面的内容。

交流中,院长刘渝妍老师也针对此次主题活动发表了自己的想法。她首先指出青年是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活跃的部分,青年应该有正确的价值取向,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对青少年提出的六点希望。而老师作为组织者和传递者,更应该以身作则,注重过程的积累,要在上课过程中使学生有责任、有担当、有深远理想,把教书和育人都做好。在“大家谈”过程中,老师们各抒己见,敞开心扉的谈论了一些自己的困惑,也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其中,老师们对考试标准及学习方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指出了学生在学习方法上的欠缺、课程时间安排上的不恰当以及学生的亲自实践能力薄弱。同时也探求了一些解决的方法如:让学生做大量的题目,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化,注重过程管理,扩大对学生的考察范围,不在局限于简单地一次期末考,带领学生寻找好的学习方法,并让学生在不断的实践中提升自己的能力等。

最后,陶军书记做总结讲话。他指出青年工作已上升到影响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高度,青年工作是否稳固、扎实直接影响到党的执政基础。多年来,信息学院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加强和改进青年工作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最基础,最关键的环节来谋划,来推动,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价值引领、载体创新,行为规范、能力培养,知识传授,文化塑造”的总体思路和“抓组织保障、抓制度设计、抓育人环境、抓平台搭建、抓典型引路”的建设路径,全体教职工群策群力,在围绕学生、关注学生、服务学生等方面狠下功夫,学生的意识、行动、成效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他要求,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增强青年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指导好、服务好同学;也要在课堂上把党和国家、时代发展的要求传递给学生,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还要不忘当初选择这份职业的初心,高高举起立德树人的职业理想,当好学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促进青年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老师们取长补短,交流思想,凝聚共识,为加强和改进青年工作树立了持续的改进、鞭策、提升自己的目标,调整改进课堂教育教学的方式,希望同学们能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练就过硬的本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