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专业设置

[发布者:申时凯 发表时间:2022-06-29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

信息工程学院现有六个专业(1个研究生专业:电子信息专业;5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软件工程专业、通信工程专业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一、电子信息专业硕士

培养目标: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立足昆明、服务云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无线通信与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处理技术与应用领域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为信息化、信息产业领域相关行政部门、行业与企事业单位等培养富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专业方向:本专业包括无线通信与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处理技术及应用2个研究方向。

1、无线通信与物联网技术方向主要研究:移动通信、传感器网络、成像技术。紧密结合下一代通信网络与物联网国家战略,围绕移动通信、生态环境监测等行业和领域,开展移动通信、传感器网络、光电成像技术的理论及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2、大数据处理技术及应用方向主要研究:空天信息处理、数据治理与智能决策、生态环境数据处理与监测等。以地方经济社会建设需求为导向,围绕生态环境、精准扶贫、空天数据处理等行业和领域,开展空天信息处理及分析、扶贫大数据处理及决策支持、生态环境数据挖掘及监测的技术研究及应用推广。

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从事网络规划、移动互联网相关工作的能力和计算机新技术推广应用的能力,具有较强专业能力和良好综合素质,具有创新或创业能力,德、智、体、技能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技术和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软件开发、移动互联技术和电子商务系统设计、计算机教学、应用管理、计算机设备维护等工作。

三、物联网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具有全面而扎实的物联网工程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好的物联网系统集成、管理与控制能力以及一定的物联网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与分析评价能力。本专业毕业生还应该具有一定的对物联网新思想、新方法和新技术的适应能力。

主要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程序设计、传感器原理及应用、RFID原理及应用、物联网通信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工程设计与实施、嵌入式系统

设计与开发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物联网相关企业、IT企业、行业、政府部门、科研部门从事物联网工程技术相关工作。

四、软件工程专业(校企合作)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软件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设计能力,具有计算机系统维护能力,了解计算机科学技术发展动态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操作系统、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程序设计、离散数学、软件工程、软件质量保障与测试、软件系统设计与体系结构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技术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软件开发、移动互联系统软件设计相关工作。

备注:该专业与中关村软件园签署合作协议,开展校企合作专业共建,以培养IT应用型人才为目标。采用“3+1”模式,即前三年在昆明学院接受本科素质教育(融入企业专业课程),后一年到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参加实训。实训合格学生可进入IT企业实习并享受企业实习员工待遇,实习考核合格后,颁发中关村软件园“软件工程师”证书并推荐到IT企业就业。

五、通信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信息处理、传输、交换的基本理论,具有扎实的数理、人文和专业基础知识,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系统地掌握通信理论、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知识和技能,能适应现代通信技术与社会经济发展要求,服务于通信技术及相关应用领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科学文化素质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本科人才。

主要课程: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移动通信技术、光纤通信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从事通信工程及相关领域的网络规划、建设、优化、运维、项目管理等工作,也可从事通信设备和通信系统的设计、研发、测试、市场、技术支持等工作。

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备系统的数学、人文与专业素养,较全面掌握大数据处理和分析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术,具有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分析与展示的基本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具备较高的综合业务素质、应用与创新能力,能从事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应用开发和大数据可视化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离散数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大数据平台及编程实践、数据挖掘与分析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的毕业生,可主要从事大数据系统开发、领域数据分析、数据库的维护、数据库可视化等相关技术领域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