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昆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发布者:申时凯 发表时间:2022-06-29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

信息工程学院现有六个专业(1个研究生专业:电子信息专业;5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软件工程专业、通信工程专业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同时,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物联网工程、通信工程系,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公共计算机基础系和电子信息研究生系5个系和1个教学实验中心,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400余人。

教职工64人,专业教师58人,其中教授8人,正高级工程师1人,副高级职称20人,博士16人,博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27.6%,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学生工作中心6人,其中副高级职称1人,博士2人,博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33.3%。随着信息工程学院的飞速发展,学院教师队伍整体呈现高水平、年轻化趋势,其中部分教师硕士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信息工程专业研究前沿的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

学院现有云南省高校数据治理与智能决策重点实验室、中央财政资助项目“滇池(湖泊)流域生态建设与生态文化数字化信息平台”、“昆明市物联网及泛在工程技术中心”及“昆明市物联网应用技术科技创新团队”。近年来,学院承担了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7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主编高校规划教材20余部,发表论文220余篇,其中SCI、EI、CPCI检索论文60余篇,核心刊物60余篇,学术专著10余部。现有云南省教学质量工程11项,校级教学质量工程3项。

学院有一个教学实验中心:中心占地2590平方米,拥有软件工程、网络工程、嵌入式系统、物联网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基础等实验室。与中关村软件园、中兴网信、华清远见、云投数产集团、中国电建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云南北斗银河导航应用技术公司、中软国际、四川华迪、云南巅峰众成等IT企业建立教学实习实训基地。为保证硕士及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建立了较好的实验实习条件。

长期以来,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育人理念,紧密围绕“以工程实践能力为核心,以创新创业精神为导向,知识、能力、素质相互融合发展的应用型信息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目标,强化教学管理,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三年来,6个队获得数学建模国家级二等奖、36个队分别获得省级一、二、三等奖;3人获得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国家级三等奖、26人分别获得省级一、二、三等奖;5个队获得云南省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二等奖、三等奖;其它各类科技竞赛奖励30余项;80多人获得软件设计师、网络工程师等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近年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通信工程、软件工程等本科毕业生总体平均就业率达98%以上,就业质量和就业层次逐年提升。大多数同学在IT行业或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信息管理、软件设计、系统测试、多媒体设计等工作。此外,部分毕业生在就业后还开展高科技创业,创办或加盟了相关领域的创新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