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质量工程 >> 正文

昆明学院获批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试点高校

[发布者:陶军 发表时间:2018-05-18 来源:信息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

5月11日至13日,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在长沙召开了“第四届高等院校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高峰论坛”。信息技术学院高度重视,积极选派专业老师代表学校参加论坛,并申报成为第三批试点院校。

论坛上,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国防科技大学王志英教授做了“新工科建设中的系统能力培养项目”主旨报告。王志英教授的报告介绍和论述新工科建设中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所承担和负责的系统能力培养项目内容和执行计划。在新工科的计算机类专业教育中,系统能力培养是首当其冲的重要内容之一。论坛还探讨了加强新工科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从理论和实践上提高学生适应新经济发展的整体素质和能力等相关问题。

在项目试点院校的遴选环节,由于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信息技术学院牵头组织开展的前期申报工作得到专家的充分认可,经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批准,昆明学院顺利成为全国第三批教指委“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试点高校”,截至目前昆明学院是云南省第一所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试点高校。

随着新工科建设的深入推进,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项目”已遴选出的示范院校共8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试点院校68所(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河北地质大学、昆明学院等),进一步推动了系统能力培养在全国高校的实施,并开展了一系列宣讲和师资培训、教师交流活动,促进了系统能力培养的改革理念在全国高校的普及和推广。由教指委组织的“新工科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的改革与实践”项目也经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包括昆明学院在内的第三批试点院校都将列入该项目。